Tuesday, August 17, 2010

姣虾遇上脂粉客

姣虾遇上脂粉客


姣虾遇上脂粉客

Posted: 17 Aug 2010 01:15 AM PDT

"它",像东海定底金箍棒一样可以伸缩如意,而且都轻便易藏,配搭时下最潮的锋利兵器"椅子钩",两大神器结合,惊醒了銷声匿迹的虾池高手,再次卷土重来,齐集大闹天宫。 "它"和蓝钳美人一样,头上套着一顶威武的坚盔,甲内的肌肉弹鲜甜美,虽然"它"没有蓝钳美人的巨螯让人销魂,但是"它"玲珑凹凸有致的身段,也可夺人魂魄。 这场无法安眠的三角之战,如果您已经加入了,那日落后的夜里,请莫抱怨,皆因战场全院满坐。 农历新年前,雪州城中突然泛起很多室内咸水虎虾(Tiger Prawn)钓池,所开之地都位于城中旺铺吉店。 不知是有幸,还是需要埋怨,常聚在身边的钓鱼好友,也被这股最潮的热气给感染。 就像卖直销的仲介方式,说到口沫乱飞,大赞如何刺激开心,又如何频密就饵率,最后还说配上他们专用钓钩,爆网之绩不是什么天方夜谭。 最要命的,还是夸下海口说;跟虾场老板已经"两肋插刀","包"我们这些菜鸟,如果两小时内钓取不到十条虎虾,老板会用网自捞来补足收获。 如此源源不绝的好"康"来引诱,应该是我前世修到的福份,相信唯有用"自尽"生命的方式,才能回报他们呕心"带坏"之恩。 【绑钩法】 来到虾池,拿出我自备的伸缩7尺手竿,再拿出钓钩,选择好直径0.2mm以下较柔软性质的尼龙线绑钩。粗直径的尼龙线要绑在幼细的虾钩上,线结会形成空隙,几次打钓下来,线结容易松弛,造成虾钩脱落。 选择直径太细的尼龙线,虽然利于绑钩,可是线结力的拉力值(*注)也相对的会减弱。很常时候,因为遛虾或打钓的方法不正确,造成断线下场。尤其现今很多咸水虾场,为了招揽生意,会放入一些龙虾(Lobster),那种拼劲,可能就会因为绑钩的方法不正确而浪费了和悍物交手的机会。 (*注:线结是钓组中最弱的一环,也是断线走鱼的关键。绑线结的拉扯捆紧动作,因为线和线之间产生磨擦,会伤害钓线,减低线的拉力值(磅数)。所以绑结时,在拉紧前,需要利用口水润滑,以减低线的受损程度。) 虾钩方面,我非常认同好友的介绍,选择特制的虾钩,也就是虾友间常说起的"椅子钩"。 所谓"椅子型"是以1号虾钩加上铅坠改造,形成虾钩坠入虾池底时,像一张椅子,稳稳的站立在水底,钩尖永远朝上,而不是睡卧在平地上。 这种形态的虾钩或椅子钩,中虾率较普通的虾钩高很多,因此深获许多虾迷的喜爱。另一方面,"它"比较容易刺中虾体,虾子不容易逃脱。 【钓线长度】 虾钩绑好后,就可以测试尼龙线所需要的长度。测试的方法很简单,把钓竿垂直插入池内,感觉竿先触底时,马上观察水平线处于竿身那个部分,在水平线处做个记号(虾竿插入池内时须小心避免弄断脆弱的竿先),尼龙线的长度由竿尖到记号的位置,就是水的深度,尼龙线所须的长度和虾池的高度一样长即可。 测量出适合的长度后,先别急于剪断测量成功的尼龙线,因为还需要预长少许,来应付接下来的绑结用途。 首先,从池墙顶部,取得标准的长度后,我会预长大概一根手指的长度,然后才剪断。 把手竿尖部的防滑编织线的尾端用火稍微烧一烧,使防滑编织线尾端结焦,或者也可在防滑编织线尾端处绑一个结,可有效的防止绑在防滑编织线上的尼龙线滑脱。 尼龙线则可绑一个活结,套在防滑编织线的结上就大功告成,就算随时换线,也很快就可完成,省却不少时间。 【摆置虾竿】 依照以上的组装法完成后,一般新手开始时,都会出现钓线过长的现象,并且池底里的"椅子钩",也不能呈现出正确的坐姿。 别紧张,那是正常的,因为我们还需要加上一些小配件,才能正确配合地使用。 一般虾场里,场主都会为顾客准备一块手帕,或是擦手布,我们就利用这些布料,折叠起来,用来承托手竿。 承托处理得好,"椅子钩"敲底后,你只要轻轻用手按下钓竿的握柄,再一次让"椅子钩" 敲底,如果尼龙线出现紧崩现象,则代表你的"椅子钩",经已成功正确坐立而不是倒卧。 要是尼龙线还是表现松弛无法垂直,你可以稍微把钓竿移后,找出适合角度的平衡点。 如果钓竿移后也无法成功找出适合的平衡点,那问题应该是承托用途的布料,需要再加厚,才能配合。 【打钓方法】 其实,要如何正确"打钓",我认为它是最为复杂的,因为力度的掌握,时间的拿捏,还需要钓者以经验来判断和决定。 我觉得,直接影响"打钓"的因素是钓钩的锋利度,所以时常检查是必要的。 钩尖用过一段时间,会因为咸水腐蚀,或者钩合的力道,影响其锋利度。不论是钓鱼还是钓虾,钩尖不利,往往是走鱼的关键,因此随身准备磨石或砂纸,还是其它打磨的工具是必要的。 以"椅子钩"而论,虽然它命中率很高,还是有它"致命因素"导致失败。 "椅子钩"身上小铅石的作用是下沉和站立,这本来是它的优势,却同时也是它致命的缺点。 原因在于小铅石和制造钓钩的金属,属于不同性质的原料,除非用高温相融,否则很难牢固紧贴。 我们常用的铅,其性质较软,一受到强烈的震荡,就会"跑位"甚至脱落。松滑的铅石会影响钩尖外露的部分,减少钩合的空间,甚至无法有效使钓钩竖立,这将减少虾吃饵打钓的中钩率。 所以您如果遇到"十打九脱"的情况,那不妨检查一下"钓钩",是否有这些问题存在! 【空钩钓虎虾之谜】 老虎虾的习性,你可以说它像一头非常凶猛的老虎,看见饵就冲过去扑杀。你也可以认为它像饭桶一般,完全没有思考能力,非常蠢笨。 我这么说的原因是因为有一天,我的虾友竟然在我面前表演多次"空钩"钓虎虾的神奇绝技。后来为了解开这神迹般的谜底,我从透明的鱼缸中,做了几项实验。 首先,我把钓钩挂上钓饵,然后把钓饵停放在离开虾群较远的地带,结果,马上就有虾只往饵的方向游来,直达饵处抱饵大咬,没有半点迟疑。 实验二,我把一枚无挂上任何饵料的"空钩",也放在离虾群较远的地方,等了许久,"神迹"没有发生。 我回想朋友表演绝技的手法,某些时候他会轻摇手竿几下,于是我也模仿起来,轻轻让"空钩"重复敲底。一阵子过后,有条虎虾游过附近,注意到摇晃的"空钩"后,马上便冲过去抱,真是"神迹"。 实验三,我再次把"空钩"放入,目的不是想再次证明"神迹"真伪,而是将空钩直接投入密集的虾群里。 虾钩下坠还没到底,虾群已经骚动起来,我也不需摇晃,有好几只虾恶狠狠的朝空钩扑来。 我不断重复"实验三"的方式,虎虾大大粒的眼睛不知是不是先天性严重近视,明明没有挂饵的钩还是要扑过来送死。最后我终于还是解开空钩钓虾之谜。 我猜想固中的原因在于,虎虾天性贪婪,不会轻易放弃眼前的食物,有时候害怕其它虾只来抢食物,很常的情况下会抱着食物逃开,有点像"abang"叫狗,越叫越走;一直到虾子认为找到安全的地方,才慢慢尽情享受。这就是为什么出现虾讯却打不到钓的原因。 解开了空钩钓虎虾之谜,却没有为我带来什么比较有效的钓虾方法,因为在实验过程,我透过鱼缸可清楚看到,虾抱饵时,如果受到钓竿的阻力,饵很容易从虾的怀抱被线拉出来,大力打钓也是一样。总之空钩钓虾的命中率反而没有挂饵来得高,扑空多于中虾。 【掌握虾讯要会抓焦】 眼睛的作用是看和观察。钓虾要钓得好,最需要的就是眼力。当我们把目光或是注意力集中在物体的某个部位时,我们称之为"抓焦"。 所以想轻松掌握虾讯,我建议钓虾者眼睛的注意力,要放在钓竿的前半部。 当池底下产生采饵讯息时,钓竿就会起连锁反应,钓竿前半段尤其是竿尖部分晃动特别明显。 我们先不用急于用目光寻找那条连着虾钩的尼龙线,因为幼细的直径,以及线本身的光泽使我们的眼睛比较难抓焦。 我建议先把视线移向竿尖,然后找出连接竿尖的防滑線,再将目光下移,找出尼龙线的位置并注意它的动静。 这个方法的好处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注意并掌握虾讯,眼睛也不会因为注视久了而眼花缭乱、头昏脑涨,大大减低眼睛的疲倦。 当目光所及之处出现虾只采饵的讯息,以下两种结果是大家要注意的: 第一种:采饵后快速奔跑。尼龙线会一直向外伸展,那就是虾只想抱饵逃到安全地带后才安心咬饵。 第二种:采饵后,原地不动张口大咬,此时竿子先会出现抖动,接着钓线慢慢跑动。 这两种食性的虾只,扬竿打钓的时间都一样,尼龙线出现紧崩时,敏感的竿尖会呈现微弯弧度,那就是正确的扬竿时间了。 【虾只的解冻知识】 一场辛苦搏斗后,我们应该慰劳下自己。在此我愿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关于虾的常识。 通常我会在回家后,马上把虾获放进冰箱,等待要吃时,才解冻烹饪。 解冻也要用对方法,虾肉才不会软绵绵完全失去弹性度。 老虎虾结冰后,身上虾壳会结成枯白的颜色。如果要在解冻之后继续保持虾肉的Q度,首先将结了冰的虎虾放进容器中,再加入自来水。 当虎虾身上白色的霜退化后,会恢复原本的颜色。此时用手触摸下虾身,是否已有弹性,有的话就表示虾只已完全解冻。 大家另外要注意的是,解冻后的虎虾,如果虾身出现微红或是红,表示虾已经不新鲜,不适宜食用。找出新鲜的虾只后,便可烹饪出一道道美味的食物,愉快的与家人一起分享。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Slideshow - 13

Posted: 16 Aug 2010 09:30 PM PDT


222公尺國旗

Posted: 16 Aug 2010 07:12 PM PDT

(彭亨‧直涼)直涼國民型中學學生合力製作一面長達222公尺的國旗,創下此校記錄。這面國旗需要動用60名學生才能合力拉開。校方在進行國慶月推介禮後,老師和學生合作將大國旗張挂在校外篱笆。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