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神秘钓场超级大暴龙

神秘钓场超级大暴龙


神秘钓场超级大暴龙

Posted: 21 Aug 2010 05:39 AM PDT

雪兰莪八丁燕带某个方向的某个乡镇外的某个神秘钓点,经过一班年轻有为的热血青年,通过高科技的运用后,发掘出一个充斥着大、小暴龙的游乐园。水中障碍无物,杂草也不会很"复杂",大暴龙却是"血腥暴力"得很残忍! 这个新钓场,可以说是2009年最劲爆,最有大物潜能的爆灯Top 1淡水野场! 本地的钓鱼人虽多,真正提倡钓鱼运动(Sport fishing)的"先知"却不多,所以一直到今天,具有体育精神的钓鱼运动在大马本土还不是很普遍。 钓鱼活动和钓鱼运动,有实质的差别;钓鱼活动,可以是休闲嗜好或兴趣,也可以是无所不用,只为获取鱼获的利益主义。 而所谓的钓鱼运动,意指钓鱼活动中更高层次、更深层的精神意义,也可说是自我提升,和以关怀大自然为本的竞赛活动。我们既然称为"钓鱼运动",也因此以"公平"为本质作为竞技的大前提下,"双方平等状态"的规范也就成为钓鱼运动中最基本和必须的条件。 也因此,钓鱼"运动"不同于钓鱼"活动"的原因,在于钓鱼运动着重在更多体育竞赛的精神层面。 在本地,进行钓鱼运动的钓鱼人,钓法多是拟饵抛投钓法,对象鱼为多曼,皇帝鱼,水马骝,生鱼等等。 钓场难寻 今时今日的大马,钓点虽多,但都是一些垂钓压力"超重"的钓点。想在附近找一个鱼多的免费钓场,简直是难如登天。有的话都是去一些付费的"钓后放"商业鱼塘才能享受到钓鱼运动的乐趣。 大马现今的淡水水域发展到"供不应求",甚至人口密集地方的更出现"只鱼难求"的情形,很大的因素是人性贪婪所造成。 也因此,一些人找到好的钓点,通常都会守口如瓶,以秘密钓点或钓场为代号,就是为了能让找到的钓点,为自己提供更长、更久时间的钓鱼乐趣。 十多二十年前的大马,随处都有很多好的钓场,就能享受到狂咬的状况,根本不需要费神费心机去找什么"秘密钓点"。 但是今时今日的本地钓圈,一个好钓场一旦曝光的话,那这钓场很快就遭受到过度的滥捕、破坏、垂钓压力,严重导致钓场的鱼量急速减少。 当我们有幸发现一个多鱼,没有垂钓压力又很适合进行钓鱼运动的钓场时,我们是否应该好好珍惜和保护钓场而不随意告诉其他人呢? 这想法或许会让其他人认为是"自私"的,有鱼自己钓。其实不然,出发点在于只是想保护这钓场,想常钓常有,所有的渔获都是钓后放,奉行真正的钓鱼运动,有带其他人去也只是一班同样想法,志同道合的钓鱼人。 虽说迟早有一天,这钓场还是会被其他钓鱼人发现而曝光,导致受到破坏,但至少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一份微小力量去保护过这个钓场。 说来惭愧,我还没法成为一个真正钓到所有鱼都会放的钓鱼人,偶尔我还是会拿一两条较大的渔获回家,只因我太爱吃新鲜鱼了。 对于本地淡水钓场,基于好的钓场真的是越来越少,自己又真的好想钓鱼,想常常都有鱼钓,我还是会尽自己微小力量去奉行钓鱼运动的真正意义。 把所钓到的鱼都放回去,维持钓场里的鱼量,除非是那鱼已没法存活了才带回家。 我的拟饵热 话说回来,对于淡水钓法,我本人比较热衷于拟饵钓法,但是我玩拟饵的经验还不足一年。 会有今天的"冲动",完全是因为年前看了一个拟饵钓法VCD的"后遗症"。 还记得VCD里符主编等人如何把拟饵操控得像只真鱼而引来多曼的攻击;当时的我看了这一幕后对拟饵产生巨大的兴趣,也间接导致后来的我荷包大出血。哈! 买了一大堆拟饵后就一个人去八丁燕带的一个废矿湖试钓,模仿VCD里的操控手法,在湖边乱抛一通。 有一次抛投中,我的拟饵引来一只大多曼攻击,可是在遛鱼过程中却逃脱,原因是原装的三叉钩被拉开。 这时我就想起在大马钓鱼人网站(www.fisherzone.com,简称FZ)里的麦克明说过,新买来的拟饵最好把三叉钩换掉,换成三强或以上的三叉钩,因原装的三叉钩都是标准强度,遇上大鱼时都会轻易被大鱼拉开。至此之后,我都把所有拟饵三叉钩换成三倍强的三叉钩。 虽然我的第一次拟饵钓游脱钩收场,但足以令我中毒已深也。 往后的我,去了很多地方用拟饵试钓,也累积拟饵钓经验。后来我发现大多的钓场都已经承受很大垂钓压力,导致鱼儿都产生很大戒心而不肯轻易咬饵。 很多时候,努力抛投几个小时也只是引来那一两次咬讯,渔获也不大,难道雪隆区一带已经没有很多大物和疯狂咬饵的钓场了吗? 这问题直到我的多年钓友阿彪(此行的灵魂人物)的转变才得到答案。 答案是"有"。此话怎说呢? 钓虾痴阿彪(FZ网名)可是百分百的钓虾迷,他也是瓜雪河的常客。一年里有52个礼拜,他大概只有其中的3个礼拜不会向瓜雪河报到。 河里有多少条鳄鱼,哪里是鳄鱼的住家,哪里水比较深或浅,哪里多卡钓等等问题,他都了如指掌。从单身到现在都已是三个小孩的爸爸了,对于钓虾,他从不言倦,直到今年初...... 他向我表示对钓虾开始腻了,出于私心的一面(往后有多一个拟饵钓战友嘛!)我就趁这时游说他尝试转去拟饵钓法。 几次同游后,阿彪也和我有一样的感想和问题了。在一次交谈中,我们想起多年前在八丁燕带某个油棕园深处一个非常隐蔽的钓场。 重游故地 当时那钓场的多曼数量真的很多,上钓的都是四五公斤级的家伙。不知现在钓场已经变成什么模样了? 事隔多年,我们也知道如何到达入口,里面那许多曲折和分岔的途径,印象模糊却又好像依稀记得,心中也没有多大的把握。 新年期间我回去吉兰丹时,一天阿彪突然来电通知说他已经找到那钓场并试钓了,结果发现那里的多曼又大又多。 他还说可以看到那些多曼都是慢条斯理的浮上水面然后又慢慢的潜下去,当中一些还是超级大物(估计是八公斤以上)。 那些多曼仿佛没接触过拟饵,咬饵时又疯狂又残暴,只要把拟饵抛投到它起来换气的范围里,它必定会狠狠的攻击。 阿彪在两个小时的钓游中,虽然没法掌握抛投的准确性而错失多次多曼咬饵的机会,但他还是成功的上了两条估计五六公斤级的多曼。 当天所有渔获一律钓后放,可惜那天他没带备相机所以没法把渔获拍下来。唯一的证据就是一枚几乎要被摧残的Rapala深潜拟饵。 我从吉兰丹回来后马上去找阿彪,一看到那枚拟饵,毫不犹豫的立刻和阿彪约定年初九去那钓场来个半日钓游。 阿彪告诉我找到钓场的经过,原来他趁新年期间的假期,独自驾摩多进去那油棕园想找回进去钓场的道路。 凭着少许印象,多次误打误撞下,终于找到那条去钓场的正确道路。 可是,快接近钓场时,前面的道路不知何时也不知何故被人挖出一条水沟,大小车辆无法通过。 阿彪没有其他办法下,也只能靠运气,在这有如迷宫般的油棕园里乱闯,希望可以发现另一条到达钓场的道路。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一番探索后,阿彪终于找到另一条途径通往钓场。 此路筑起一道铁栏,用锁头锁着,旁边只留下一个很细小的空间。看情况,普通四个轮子的轿车是无法通过,摩多车反而能利用那狭小的小路进入。在此非常感谢阿彪作出牺牲和付出,为我们找到这钓场。 大物神秘钓场 年初九,我忙完家事后都接近中午了,独自驾车从吉隆坡直赴依哟新村阿彪家会合。 抵达他家后再去找一个朋友借来一辆摩多,才直冲大物钓场。 经过许许多多弯弯曲曲的分岔路,路面凹凸颠覆的羊肠小径,费时45分钟才抵达钓场。 这么多分岔又没有特别明显的指示,阿彪却很轻松来到湖边,我很惊叹和佩服阿彪认路的能力! 我用心观察湖面的动静,正如阿彪所说,湖里的多曼都很大。那些多曼都慢条斯理浮上水面和下潜,你还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多曼的身影和长度,同时还看到一些大巴丁和刀鱼上来打水。湖边留下少许装钓的痕迹,由此可见,这里的确很少有人进来钓鱼,有的话也只进来装钓而已,对象鱼应该是巴丁或刀鱼之类。 各自选好心水位后,才抛投十五分钟,阿彪的Abu Garcia Conolon 6'6"钓竿,配上Shimano Ultegra 2500横式卷线器和Berkley Fireline 10磅编织线就受到挑战。这次为他建功的是一枚很旧款的Rapala潜型拟饵。 一轮拉锯战后,一条5公斤多曼被制服,拍好照就放它回水中。我再继续努力抛投了将近半小时,才发现我所站立的位置范围里,较少多曼上来换气。 另一方面,就算看见多曼上来换气,又苦于自己的抛投技术幼嫩,没法准确把拟饵抛到它换气范围内而错失咬饵机会。 心里正感到懊恼时,又再听到阿彪的欢呼声了,同样的钓具和拟饵又一次接受考验。 可这一次有点不寻常,阿彪陷入一段蛮长时间的拉锯战后,还没看到鱼影。 看着他用10磅编织线遛大鱼还真为他捏一把汗。经过15分钟,终于成功制服一条8.3公斤的大多曼。这条鱼也是阿彪最新的拟饵记录鱼,用10磅编织线在岸边钓获,恭喜他破了本身的拟饵记录鱼。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旁边看了整个过程,从遛鱼,上鱼,过秤,拍照和钓后放,阿彪都表现得异常兴奋。看到那条鱼无事的游向深处的一刻,心里的激情更是难以言喻。 阿彪在一个小时里,已成功上了两条,而我还是咬讯全无。我不想就此坐以待毙,所以选择换钓点。 我选择对岸不远处的一个沙丘上抛投,因我发现这里有不少多曼一直上来换气。 经过一番努力,当我的9cm river2sea 橙色泼霸拉过岸边一棵枯树旁时,水面响起一声巨响,我的泼霸迅速被拉下水里然后冲向岸边障碍区。所幸这次我所带来的钓具是Seahawk black scorpion 8尺竿,再配上Shimano Catana 4000号横式卷线器和30磅Power pro 编织线,成功止住它的去势,再令它转向脱离障碍区。几个回合下,那条多曼轻易被我拉上岸。 3.5公斤多曼,这条鱼可是我们从多年前在这里钓多曼到现在所钓到的最小一条了。 这也可以算是一个记录吧?嘻! 限人来钓 拍照放鱼后,我继续在同一个标点抛投。大概第十回,同一个标点同一款拟饵,我的泼霸再次受到强力的攻击;也是同一情形,多曼咬饵后迅速冲向障碍区,但这一次我没这么幸运,我没法止住它的去势而令它成功钻进障碍物里续挣脱钩。 我猜想这条多曼应该很大吧!(钓鱼人的心态,走掉的一定是大鱼。哈哈!)所幸,我成功把拟饵救回来,不至于令我损失一枚爱将。 再抛多十多回,我已无心恋战,今天我也已享受到钓鱼乐趣,于是走回停放摩多处休息。 才坐下不久,阿彪也走过来。我们互相分享早前的钓况并讨论心得! 他出示那枚两度为他建功的拟饵,据他说,多曼第三次咬饵时,尾部的叠口环居然被拉开。 卷线器肯定没有问题,拖曳器也没有锁得太紧,因为10磅线没有断,反而是分离环被拉开,是什么原因呢?讨论后,觉得最大的可能性是当他把那条记录鱼拉到岸上,多曼大力挣扎扭身时,把分离环拉开。 他没注意到复继续抛投,当得到下一次咬讯时那多曼就可以轻易的把钓钩拉走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吧!起码以后我们上鱼后会去注意分离环环的状况。 同时,对于这个钓场,我们也有同样的共识。那就是这钓场非常隐蔽并且接近我们住处,是一个适合只为娱乐,不为渔获的好地方。我们想长久享受钓鱼乐,所有的渔获都一律钓后放。我们也达成协议不轻易介绍别人进来钓鱼,以免破坏钓场的"和谐",除非那人也和我们一样对钓鱼运动具备体育精神,兼有"钓后放",和维护本土鱼类产量的共识。 一轮讨论和分享后,时间也不早了,就这样我们结束了今天的钓游回家。为了不过度惊动这里的多曼,我们约定两个礼拜后才来。 2月22号,下午3点,我们再次到访这大物钓场。这次我们加入两位钓友,一个是闻名大马钓界的人物-麦克明,另一个是阿彪的老战友-阿喜,四人分乘两辆摩多进入钓场。 刚步入湖边准备钓具,阿喜率先绑好Rapala旧款潜型拟饵。 才抛第二竿,阿喜就传来鱼讯。 他这次带来的是不知名的8尺钓竿配上TICA Libra 2500号横式卷线器和Berkley Fireline 10磅编织线,可这次这套钓具却承受巨大压力。因此鱼给于非常强的顽抗,间中还成功钻进岸边浮在水面上的草堆下停止不动,情况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草堆里的多曼一个扭身或是钓者过力拉扯都能令10磅编织线和草根相互摩擦导致断线。 我当机立断下水拉扯岸边的草堆,期望多曼受惊吓后游出空旷水域。所幸这策略呈效,多曼如愿游出岸外。 第二次巨物大战 前后大概用了十多分钟左右,好一条7.6公斤的大多曼终于成功被制服。这也是阿喜的个人记录鱼。看来这钓场是打破本身记录鱼的绝佳钓场哦! 从上鱼、拍照到放鱼,我,麦克明和阿彪回神后才发现我们都还没绑好自己的钓组呢!哈!可见当时的情况是多么的"热"和紧张。 绑好钓组各据一方,开始向湖中轰炸。阿喜当个机会主义者,只等多曼上来换气才抛。 我选择刚才阿喜上鱼的标点抛投,因为我看到那标点附近还有其它多曼上来换气。 上一次看到阿彪用轻型钓具搏大鱼充满乐趣,这次我带来轻型钓具,TICA Graphite 8-15 lb7尺钓竿,配上杂牌3000号横式卷线器和Sufix Matrix Pro 15磅编织线。 抛了八九回,我的爱将 river2sea 9cm橙色泼霸被攻击,可惜却没中。 接着不到一秒的时间里,我把钓竿压低短抽一下,停顿一下;再短抽,再被攻击。成功了! 我的泼霸狠狠地被咬住。我顶住钓竿续抢线,可是我并没有感觉到那种平时中大鱼的拉扯力,那鱼只是稍微抵抗然后慢慢被我拉近岸边。 这时我心里在想"难道又是钓到一条这里最小的记录鱼?" 这时的我犯下钓鱼大忌,因为我开始轻敌了! 通常当我把大鱼拉近岸边时,我都会把拖曳器调松一点以防那鱼看到人影,突然爆发出强劲的冲力往外拉扯而导致断线,可这次我并没有这么做。 我"以为"只是中了一条小鱼,当那鱼被我拉上水面时我才看到那鱼其实不小,估计是四五公斤或以上的大家伙。我还未来得及作任何反应,那鱼看到人影后突然猛往外冲,结果我的15磅编织线就这样被拉断。另一方面我也损失一枚为我屡次创造佳绩的心爱泼霸了! 断线后我一直在回想着刚才的情景并自我检讨刚才所犯下的错误。 站在我身后的麦克明也给于我教导,他说当用细磅编织线钓鱼时,最好线头再缚接一个较大磅数的尼龙线当缓冲前导线,这样就能减低子线被拉断的机率了。 之前我都不用前导线而把母线直接绑在扣环上,因我个人想法是,如绑上前导线的话,我们呈现在拟饵时,多多少少都会影响拟饵的动态(因前导线多是用较大磅数的尼龙线来绑);不绑前导线就能减低影响因素,呈现拟饵时也能增加拟饵的逼真度,减少鱼儿的戒心而提高咬饵率。 但在这钓场,我们所面对的都是超大的多曼,我应该要改变我的钓鱼方式,才可有收获。 阿彪用泼霸抛投,产生一次鱼讯,可惜咬不中钩。 用笔饵作钓的麦克明也是同一个下场,当时站在麦克明附近的我还清楚看到他成功把一只躲在倒树下的多曼引出来攻击笔饵,可惜没咬中钩,笔饵也弹飞出去。 很奇怪,为什么呈现笔饵时,多数会遇到这情况呢?我想这和笔饵在水面呈Z字型游走有关吧? 详细的正确答案还是必须去请教惯用笔饵的高手才能得到吧? 我们作钓前后不到一小时,这时天空不作美下起倾盆大雨。 我们没有带雨衣,附近又没有遮雨的地方,却偏偏选择在原地等雨停,只为了等待雨停后多曼咬饵的"黄金时间"。 我们四人等到快要天黑,大雨还是没有停止的迹象,我们四只落汤鸡只好冒着大雨骑摩多回家。 途中山路被雨水淹盖没法通过,摩多引擎又进水一直不争气的拼命"死火"。我们唯有跑跑停停另寻出路。 可幸的是,经过一番折腾,绕过一大圈山路,临天黑的一刻我们终于成功出来,当时大家还真的有"逃出生天"的感觉。 经过这一役,下次我们不敢在里面等雨停了;同时大家也约定下礼拜天再来复仇。 不甘心的复仇 2月28号晚上,我和麦克明提早去依哟过一夜准备第二天一早进入大物钓场续航。 之前整个礼拜每天下午四点左右这一区都准时下雨,这一次我们选择钓早上那一轮"黄金时间"。 第二天一早我们三人(阿喜家里有事不能相随)分乘三辆摩多进入大物钓场。 抵达钓场时整个湖面呈水镜状,多曼也显得特别活跃,屡屡上水面打水换气,湖中处处泛起涟漪,就象朵朵花儿盛开,甚是美丽。美中不足的是因为整个礼拜都有下雨,所以水质有点混浊。 这样的情况,我们一致认为表面拟饵较容易引起多曼注意复而攻击。 开钓不久,我和麦克明同时看到站在不远处用泼霸抛投的阿彪在遛鱼;拉扯没两下,那三四公斤的多曼却象金目鲈般跳出水面甩头翻身,成功挣脱钓钩扬长而去。看到这情形,我们更坚信今天表层拟饵将会为我们创下佳绩而勤力抛投。 想不到事与愿违,往后一个小时里,我们的表层拟饵不再得到任何多曼青睐。大家也不再坚持,纷纷换上潜型拟饵。 率先转换潜型拟饵的阿彪才第二竿就得到咬讯,这次阿彪小心翼翼的应战,不再让多曼有机会挣脱钓钩了,就这样,一条3.7公斤多曼(差点要破最小的记录。嘻嘻!)被拉上岸拍照后放生。 我换上潜型拟饵后在原地努力抛投一个小时,还是没得到多曼的青睐,麦克明反而有两次咬讯,可惜都咬不中,多曼还在拟饵身上留下整齐的齿痕给麦克明作纪念。 我决定换位置,独自走去对岸的一个沙丘上抛投。 这次我改用Eupro 12cm minnow青色拟饵,目的是想抛投得更远,想吸引更大的多曼来追咬。 一番努力抛投,突然发现离我右前方30米左右的距离,一个黑影慢慢升上水面。 我迅速把拟饵抛过去,正中目标点! 可惜卷线器只来得及转两圈,顿一顿,最后鱼走了。 大暴龙出场 我站立的位置,左右,前方都有多曼一直上来换气,所以我也没什么机会闲着,前挥挥,左抛抛;右丢丢,也不知是不是湖水混浊的关系,还是我的操控手法有问题,就这样又十多回,我的拟饵还是得不到多曼的宠幸。 我继续一面抛投一面观察湖面上的动静,这时刚才右前方咬饵不中的家伙又在同一位置浮上水面。正巧我也刚好把拟饵收回来,于是迅速把卷线器的释线臂打开,往目标抛投过去,只回收两圈,水面上划起一道水影,我顶着钓竿施加压力,直到钓线停止输出续抢线回来。 这时我的对手也很合作顺着我的钓竿"慢速回扬动作"跟回来。 我确定钓钩已钩稳鱼嘴后就将拖曳器松开少许,以防大鱼下一轮冲刺。 果然不出所料,当我把钓线回收至离岸还有十多尺时,大多曼突然发狂再次把我的钓线从线杯里拉出,钓线大约出了三十多尺后,多曼突然转方向往右岸边一堆枯树枝游去。 我立刻压低竿头,重复着泵竿动作,以期多曼转方向游离障碍区。 这方法果然奏效,只见多曼如愿转向我的方向游来。我赶紧收线,终于依稀可看到多曼的身影,凭据长度,估计这条多曼大概是六七公斤。 我再度调松拖曳防止15磅编织线承受过多压力,慢慢收线将多曼拉到我面前。 哇!好一条至少8公斤以上的大家伙!战斗就此结束了吗? 不然!这多曼并非省油的灯,它再次转身企图向深处潜去,我提高钓竿施加压力,不让它有机会做坏事。 当它停止时,我慢慢将它拖回来。 来到岸边后,多曼一次又一次给于顽抗并伺机潜逃,我也一次又一次的顶高钓竿收线,重复着同样的情形六七回合,多曼终于被我拉到岸边乖乖就擒。 好一条9.4公斤的大多曼,这也是我玩拟饵以来最新的记录鱼。爽啊!!我呼叫麦克明和阿彪过来帮我拍照,为多曼留影,最后小心翼翼抱着多曼放回水里,看着它慢慢游去,只感觉心里激动无比。回复平静,再抛投十多回,十点多的天气开始闷热非常,虽还是有看到一些多曼上来换气,但比起先前的情况已相差甚远。大家开始顶不住暴晒而鸣金收兵。 总结我这三次钓游,钓场的多曼虽然极多,钓场隐蔽又离住处不远,但如果我们每次都来这里以拟饵乱轰滥炸的话,难免有一天多曼也会承受垂钓压力并抗拒拟饵。 短期内的确是可以一直享受到钓鱼乐趣,但想长期享受的话就难了,所以我们决定短期内让这钓场的多曼不受干扰,等过多几个月后才再次找它麻烦!难得的钓场就要好好保护和珍惜它!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