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以前的学生vs现在的学生?

以前的学生vs现在的学生?


以前的学生vs现在的学生?

Posted: 05 Feb 2010 02:15 AM PST

我妈妈是一名老师,教了三十多年的书。如果勉强要加下去,也可以说她……老了。

妈妈教过的学生,可以从今年40多岁的uncle aunty,算到10岁的小朋友。我不会说她桃李满天下,但至少,走出街的时候总会听到人家叫"eh,老师……"。

这样,走在妈妈身边的我总觉得自己身体轻飘飘的,好像走起路来都有风似的。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老师的女儿而骄傲。

很多时候,妈妈都会巧遇N年前的老学生。至于为什么加个"老"字在前面,是因为现在的他们真的已经老了。这些学生在遇到以前小学的老师都会很开心,不然就是很关心地跑过来很妈妈打招呼,然后问妈妈记不记得他们啦、再聊聊现在生活怎样啦一大堆的。聊到有时候站在一旁的我都会不耐烦thim。

有些更够力!还会因为妈妈的关系而对我们这些小孩子特别关照。虽然不是说徇私的那种,可是也不免会让人……ermm……受宠若惊。至少我就会是这样。

不过,那也是老学生的故事了。

妈妈现在的学生跟我的年龄差不多,有些还算得上是我的朋友。在街上也会遇见这位昔日的老师,遇到了也还会打招呼。就算没遇见有时候也偶尔会跟我说一句:"帮我问侯老师"。但是,他们的招呼声中,总少了几分热情;还有那一句"问候"里,也总少了那一份关怀。

到底他们的招呼以及问候,纯粹是礼貌上的需要么?

其实,我也不过是这些"现在的学生"而已。现在想回去,我也从来没有因为毕业而舍不得过那一位老师,从来没有觉得有哪一位老师真真正正值得我去敬爱。对我来说,现在很多年轻一辈的老师都只因为职责而去教书,而不是为了传授知识而去教书。偏偏他们最爱说为了我们这些学生而这样那样的,牺牲很多哇。csh~

话说回来,现在的学生好像跟老师没有那么亲近了,有些甚至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一点儿的尊重都没有。到底是因为现在的学生们都变得冷漠了,还是老师们真的都放弃了?

到底,这是老师们可悲,还是学生们的悲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